18
当前位置: 首页  >> 资讯  >> 热点  >> 新闻

汇源践行绿色生态理念,助力国家生态环境建设

来源: 消费晨报 日期:2022-01-13 17:22 责编:风中的自由
分享:

随着2030年碳达峰、2060年碳中和“双碳”目标的提出,各行各业都开始讨论起自身该如何实现“双碳”目标。各种声音中,“碳达峰碳中和核心是推动发展方式向全面绿色低碳转型,而农业领域作为绿色生态建设的桥头堡,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”,正在成为一种共识。

近年,我国在农业产业生态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实践上,取得不少成功经验。诸如,依托技术创新构建生态保护产业园、循环经济产业园,实现了部分行业上中下游的绿色低碳循环;融合农业与旅游业,形成生态农业和乡村休闲等多样化绿色产业模式等。这其中,“国民果汁”汇源凭借多年在自身产业链的布局和扩容,在全国多地建造农业产业园区,在生产中践行绿色生态理念,走出了一条特色低碳生态农业建设的高质量之路。

北京密云农业生态园是汇源绿色生态产业布局的典型代表。2006年,汇源落户京郊密云东邵渠镇开展生态农业种植,仅用几年时间便将一片荒山变成了集合果汁智慧工厂、农业生态体验馆、农业研究院、生态观光旅游等多业态于一体的“‘市’外桃源”。其间,不仅实现了果蔬种植、加工、灌装的“打包式”生产,还拓展了旅游会议等新型服务产业。密云生态园始终将绿色生态理念置于首位,园区内所有果蔬、干果等产品均为有机种植和管理,包括选种、育苗、捉虫、采收和种植,全流程生产禁止使用化肥、农药等有害物质,在保护土壤环境的同时,也充分保障了食材的健康与安全,因此园区所产的果蔬,均获得了“国标有机”和“欧盟有机”双重认证。

相同的模式,汇源在全国多地进行了复制,链接起1000多万亩优质果蔬茶粮等种植基地,并经过多年规划建设,将基地逐步建设成了三生(生态、生产、生活)三养(养生、养身、养神)的田园综合体,在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、产业化升级的同时,还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。如汇源2015年斥资在辽宁建昌打造的万亩生态农业基地,短短数年间便将那里贫瘠的土地变成了“春天有花夏天有果”的“桃源”,有效解决了当地土地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问题,让周边居民收获了“看得见山、望得见水、记得住美景”的安居之乐。

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供给侧改革的继续深化,重点解决产品供给低端、低质、低效、污染,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问题,而农业产业生态化既能保证高质量供给,又能以生态富民挖掘巨大的市场消费潜力。汇源在大西北地区打造绿色生态园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事例,便是一个最好的例证。

从北疆阿勒泰到南疆阿克苏,汇源自2011年起,用11年时间持续拓展企业的绿色生态产业布局,利用沙棘作物防风固沙属性,在当地大规模规范种植沙棘,不仅有效降低了沙尘暴对沿途地区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,使片片大漠成为绿洲,还通过绿色生态种植方式,提升沙棘果实产量,从而带动经济价值,并利用自身深加工长板推动当地绿色经济长远发展,用一瓶瓶风味独特且营养丰富的沙棘果汁,撬动起一波巨大的市场消费潜力,探索并实践出一条特色鲜明的“生态经济两不误”模式。

加强生态环境保护,加快推动绿色发展,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,而以农业产业生态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是必经之路,更是先行之路。汇源绿色低碳产业模式得以成为企业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之举,正是得益于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。

1. 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消费晨报” 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属于消费晨报。如转载,须注明“来源:消费晨报”。违反上述声明者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

2. 凡本网注明 “来源:XXX(非消费晨报)” 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
3. 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消费晨报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,应及时向消费晨报书面反馈,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,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,会采取相应措施。

4. 消费晨报对于任何包含、经由链接、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 容、信息或广告,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。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。

5. 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,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,消费晨报不负责任。

6. 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在文章刊发后30日内进行。联系邮箱: 

相关新闻